还是一篇文评

文评真的是很好的。它叫我看到文章的优点,也有被遗忘的细节和能力的缺憾。谢谢问北!
《痴者》写得我很痛苦。并不是太难那一种痛苦,而是大概到了瓶颈期,觉得“无论怎么写都跳不出自己既有的框”那一种痛苦。写完“上”我是很喜欢,但对“下”总是一万个不满意,改了无数次,发出的时候甚至觉得“啊终于…”
同时暗戳戳地等文评,像等待春姑娘的脚步(没

我喜欢问北理解的《痴者》。不是个年下攻的故事,更像是平等地追爱,而年龄和它带来的差距只是点缀而已。我无数次想要更自然地写出这种爱情的发生,毕竟薛老师是心“已经老到不会再动了”,而张伟是那个我没认识过的莽莽撞撞的少年。这不是两个非常成熟的人之间的爱情,不是我最喜欢的那种,但也很动人(吧!
对文评非常感激。文章被这么认真对待的感觉很棒!

(也感谢前言的安慰,非常感谢。

张问北:

读别抓太太《痴者自由》有感。https://biezhuajiang.lofter.com/post/1d0f5063_10d0b27f#   @别抓,酱 












(因为挺羞耻的多隔几行…)












可能因为我的兴趣飞快地转移了所以我大概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大薛文了,连lof都从手机里删了好久了。但是偶尔一上网页版看到您更新了还是立刻屁颠屁颠儿跑回来看,看完后满足地感叹一句“不愧是别抓太太”。


我是您头号粉丝的原因并不是您的文章是最拔尖儿的写得最好的(当然您已经写得非常非常非常好了),而是在写作者的这层外衣下您的性格几乎是我理想中作者的性格了:温暖,认真,有责任心,同时善良又热情。


您确实担起了圈内大拿的义务,却从不任性地享受“权利”。您与其他太太一道,努力又认真地将“打造一个更好的大薛圈子环境”做得非常棒。原谅我用了圈子这个词,它在这里没有任何贬义,因为lof上的大薛tag里满满都是热情与温暖,不论是文笔还不太好,抑或是单纯只是读者,在这里大家都被认真对待,从来没有被冷落。


认真细致的推文列表也说过很多次了,我到现在都没有在其他哪个cp的tag下看到过如此规范的推荐。其他类似于我第一次发文章,尽管写得不好也有许多小伙伴给我评价,点心这样的事儿很多,我以前也在其他cp那里写过文,从来没被这么认真对待,当时就觉得,哇喜欢大薛真好啊。


所以看到您更新了,我一口气看完这篇,觉得真好,真的这就是您,是别抓太太,可能有人觉得我拍马屁啦,没见识啦,可我还是觉得,您是大薛cpf里的明灯,有了您我们才更好地了解了大薛,我觉得对于晚入坑的人来说一点儿也不夸张。我在微博悄悄夸您,我觉得您整的很棒。


写这些逻辑不顺的话是因为看到您在lof发的东西了,我觉得再怎么样是他们不配跟您喜欢同一个cp,而不是您的过错,我谨代表我自己一个小粉丝向您举起微弱的小旗子,上面写着“希望您永远开心”。


又废话了很多,接下来才是正文。(






可能越了解现实中的大和薛,越会喜欢您笔下的两人。一来是越来越符合他俩的真实性格,二来是现实中总是有不顺,总是有波折,总是会有让我们心疼大喊难受的时刻,但在您笔下的他们两个总是温暖的,积极的,让人感觉生活真美好的。也不是说您文中就没有挫折,但您总会用一种清浅温柔的笔触描绘他们,就让人觉得,他们要是真是这样多好呀。


这篇是年下,提起年下大家总觉得都是年纪大的在包容,溺爱年纪小的那方,好像年纪小的就只负责胡闹任性耍中二,年纪大的那方只能跟在后面一脸宠溺笑的帮着擦屁股。


但您这篇里不是。表面上看好像是薛老师一直以一种年长者的姿态包容,带领张伟向前走,但实际上暂且不论张伟愿意为了物质妥协理想的那份成熟,在这份感情里薛老师同样也因为张伟成长了许多。


“张伟怕责任这个词儿,但他知道自己天生就不是无忧无虑的命。”一句话张伟的整个十九岁形象就立在我脑海里了。他不是没有这个年龄该有的张狂,他说摇滚是他的命,哪是用来卖人设的?就算前一秒还被搀着站在医院里要死不活,下一秒看到薛老师该装的酷还得装。


同龄人在他眼里统统看不上眼,甚至一开始他是瞧不上薛的,他一点儿没漏出来,但即使他被薛老师的穿着一眼勾去了魂,他还是觉得穿成这样的人,大概搞音乐搞得也不怎么样吧?


但当天晚上薛老师就让他改观了。薛的那份儿认真,执着,尽管文章里一点儿没写张伟对此的想法,但他肯定是实打实在心里承认了的,所以他才会愿意跟着薛老师到处飞,才会在所有人以为他被包养时没有反驳,当时他心里就有那么些意思了。


借用句饭圈儿老话可能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吧。(


他还是个小年轻儿,还没尝过爱情的滋味,被刘姐点破后才会又慌又燥,不知是所有爱情都让人这么燥还是因为那个人是薛老师才这么燥?不知道,两者都有吧,但少了薛老师,这还叫爱情吗?






但薛老师可不是一开始就看上张伟准备跟他搞对象的,毕竟在不短一段时间内,他是确实把张伟当成小朋友的。多活的十年不是白活,况且还是在娱乐圈这种地方活,十年都能相当于三十年了吧。


但薛老师怎么说,太温柔了,真的,太温柔了。这是我看完这篇最直观的想法。不论是不是把张伟当成小孩子,他都踏踏实实,一心一意想要呵护张伟,不想让他看到肮脏的潜规则,虚伪的成人游戏。他当然知道张伟其实早都明白这些,但他也确实看到张伟依然保留着的赤子之心,所以他不想让他被改变,哪怕是徒劳的,他也一定要努力,不,尽全力去做,可能是因为在张伟身上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吧。


这也是这篇年下最精妙的地方,大和薛两人的经历有些相似,都是走红—过气—又走红,这大家都知道,也知道他俩在低谷期自然是尝遍人情冷暖。但这篇里的大却还是那个过气前的他,骄傲,张扬,有着一点儿自以为是的天真劲儿,却又鲜活,蓬勃,那么成熟的薛老师自然而然就干了所有粉丝都想干的事:呵护住这股旺盛劲儿,让他永远做那个最自由的自己。


如果反过来,张伟也一定会这样做的。表面上他可能不如薛老师温柔,但他有他的方式,殊途同归,都会忍不住想保护过去的他,也保护过去的自己。


所以哪怕是上篇里两人还没多大进展呢,薛老师都害怕毒舌点评歌手的张伟受到伤害,赶紧让他别当众说出来,但又架不住心软,“在后台你要是跟着我就能说,自己不能说。”;到两人关系开始变化了以后更加焦头烂额节目内定和改张伟曲子的事儿。


“但是我会希望你永远不用这样,永远不用做我今天做的那种选择,连这个机会、连它的模样都不要看见,你懂不懂?我真的是这样希望的。”大概不用这句话,张伟也早都看穿了舞台上比着兰花指耍娘娘腔的薛之谦有多无奈,生活的刻薄有无数种方式,张伟体会过几种,也看到薛体会了几种,他不想一直被呵护,他也想站在他身边,跟他一起面对。


张伟的年轻与鲜活给了薛之谦力量,有了这股力量他甚至想要对抗生活,但还是张伟,也告诉了他成熟的选择就是妥协,他想要他教吗?他只是恨这个该死的社会。




到了阳台那里!我以为就到肉了!结果薛老师走了?????


到底张伟还是没抽到那口烟,看到那里我甚至觉得我的挫败劲儿不比他小。


但也是,两人还没正儿八经表白过,薛老师还没彻底拎清楚自个儿感情,现在上床是不太合适。所以后半段就成了薛老师游刃有余撩张伟然后上床的故事了。


熟练的欲擒故纵几乎是年长者面对晚辈儿时最拿手的事情了。但薛老师也确实是春心萌动,被年轻的活力冲破了心里堆砌的城墙,这又是年下的另一个可爱之处了,幼稚的被带得成熟,成熟的被带得幼稚,但总归,床上这里精妙地概括了整篇文里薛的性格,他可以为了对方不顾自己,可以包容带领对方一起前进,可以柔软,甘于奉献,看到这里真想大喊一声:“我也想有个薛老师这样的男朋友!”但害怕被谦友打,我还是悄悄说说。




最后那句“前路未知,何不同行。”结束了这篇,意犹未尽,但两人既已互相认识互相拯救,接下来就是他们自己的故事了。


《痴者自由》,大概是坚持自己到了极致才能获得最好的自由吧。


这篇文评我写得絮絮叨叨颠三倒四的,质量肯定不是特别好,但希望您别嫌弃,我也是尽我全力了😂。





评论
热度 ( 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别抓,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