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遇见你 - 薛之谦

都跟着学学,看看人家!!
(人家指的是桥头。)
薛老师么,俗话说,一声叹息两分离,情字不过是骗局(。
唉。

_00964:

这可能是我为这个标签创造的内容里最水的一个,和标签的关联性也很隐蔽,不喜欢做阅读理解的最好别再往下看了。

《为了遇见你》这歌儿的歌词其实挺厉害,糅合了自怜型感动和温暖正能量的同时,它的表达并不造作,甚至留下了上升高度的空间,难得。

情歌的套路有限,勾引或加固负面情绪的居多,当中不乏“我爱你你不爱我”“我不爱爱你的我”“你爱不爱爱你的我”“你爱不爱我我都无法放弃爱你”以及“为了不爱我的你我可以不爱我深爱的你”等等花样繁多的廉价感动。能够在“没有确定表达对象”的前提下,表达出坚定的爱与信仰,甚至将爱作为信仰的积极态度实在少见。换句话说,有人可爱的时候说“我爱你,我们一块儿好好过”是容易的,但是在尚未相遇的情况下,仅凭对爱情的想象就说出“这未来值得去努力,为你”,这句话暗示出的“我”对爱情的信仰更加动人,也更有说服力。

为什么说在这首歌里“我”的表达内容没有“特定表达对象”,这就是个人理解了。其实副歌部分的歌词将“我”的境况表达得很模糊,无论是否拥有伴侣表达这些内容都不违和。但主歌的歌词内容很有意思:

a.浩瀚星海中,坚持一个梦

b.你手中的温暖,我好想触摸

c.茫茫人海中,我与谁相逢

d.你眼中的温柔,是否一切都为我

逐句过就算了,胡噜着说吧,以下无责任语义分析,别当真。

“浩瀚星海”和“茫茫人海”归根结底是一个东西,意指个体所处的状态,该状态包含具体的时空背景,也有个体内在情感的映射。“茫茫人海”这个词本身就是一种省略了关联词的暗喻,暗喻背后则是无可奈何的情感抒发。而“浩瀚星海”则是将图景进一步扩大,感情表达也更强烈,此处的“进一步”是程度上的,而非发生顺序上的。

ab句与cd句所表现出的画面气质是相似的,无垠时空里渺小的人,有限的力量尽注无限的憧憬,这当中有一种反差营造出的孤独,甚至是悲壮。“星海”、“梦”、“人海”、“温柔”构成了内容上的缥缈与浪漫,而“好想”、“谁”、“是否”等词语则构建出一种不确定性,二者并存的画面并不是实在,它有一种精神力特有的虚,也是因此我认为“我”并不是在发誓赌咒,而是在抒情,在虚构一种未至的愿望。

照这样一路虚下去就离做梦不远了,好在还有副歌:

e.为了遇见你,我珍惜自己

f.我穿越风和雨,是为了交出我的心

g.直到遇见你,我相信了命运

h.这未来值得去努力,为你

副歌部分将远景一下拉回近景,歌词所表现的画面在空间上被缩小了,没有宇宙,没有繁星,也没有全世界六七十亿五颜六色的同胞,只有“我”,和“我”要对“你”说的这几句话。与此同时它却在时间上被拉长了,不同于主歌部分集中表达某一瞬间的情感触动,此处构建出了一段有冲突、有变化、甚至是有起承转合的动态过程。ef句里,“我”破风雨踏荆棘,“我”虽为烛火却意与日月争辉,只为有生之年与“你”相遇,踏实交出一颗心。你要问我这励不励志,我只能说对于任何一个憧憬爱情憧憬归宿的个体它都算得上一碗鸡汤。gh句可以看做整个短片的尾声,移动式叙事重归抒情。“直到遇见你,我相信了命运”,其实“我”向来相信自己会在命运的指引下遇见“你”,这就是“我”在浩瀚星海中坚持的那个梦,因此与其说是“你”令“我”相信了命运,不如说是“你”令“我”相信了我的相信,坚定了我的信仰。“我”的虚构抒情对象使“我”热情上涨爱意井喷,对爱情的信仰最终转化为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促使“我”为此改变了自己对人生的态度,让“我”更有理由好好生活,经营自己的人生。于此,整首歌完整地表达了一个人在憧憬爱情的同时,被这份憧憬与信任拯救,并最终自我成就的过程。当中饱含态度的真实与情感的厚重,它们的“实”足以平衡主歌的“虚”。

真的是正能量到不行,整幅歌词换几个字可能就变成我爱你版的“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的鸡血情歌了。好在它没有,廖莹如,谢谢你。

不过成曲的表达内容在听众的耳朵里成立与否是不一定的,它的成立需要听众相信歌手本人的真诚,不是道理上的自我说服,而是艺术表达完成的效果上的真诚。胡瑶个人版以及和张杰再次录制的合唱版在我看来表达手法有些古早,表演成分过大,结合这种歌词就有种赈灾公益曲目的气质,比较遗憾。原唱的艺术风格和原曲的编曲形式放在05年其实也挺尴尬,当年流行的台湾情歌都是《发如雪》、《不得不爱》、《江南》这一卦的,内地也有《红颜》和《嘻唰唰》(啥?),像《为了遇见你》这种励志情歌似乎没有明确的受众群体,不知道这和最后的惨遭埋没有没有关系。

歌词和这歌儿都讲完了,说说唱歌的人。

其实我以前是不觉得这歌儿有多好的,词也一般,上头的解析都是瞎编的,也不能算完全的瞎编吧,八成。直到我那天看了金曲捞,听了薛之谦唱的那两分钟,那两分钟顶后头的一个小时。

怎么说呢,我已经有时候没得到过这么楞的感动了。

他12年的录音版听着不是这样,有人说能听出渴望,没错,有一种很明确的渴望,可能是唱法的作用,他声音清亮还轻松,让我觉得这个梦里是透着光的,让我觉得他是真的相信这个。

现在他这个梦好像已经被捏死了,一点儿光都没有,比把火山抱在怀里还要沉。薛之谦现在唱的现场也好,棚音也好,他的感染力比以前强了不止一星半点,你会觉得他所唱的这些他自己一定都尝过了,他给你的梦他自己做过了,他给你捅破的梦他自己也已经被捅破八百回了。金曲捞上这两三分钟让我看见的完全是另一个故事,前面的都一样,他信爱,也信命,这个他应该遇见的人他也遇见了,好好生活,努力,可最后生活保住了,人却没了。他让我听见的是他曾经信,也遇到过,但就因为有过,他现在不信了。

所以以前的有些歌再唱可能就没什么说服力了,早期的歌词都傻乎乎的,那种年轻才能有的傻乎乎,可爱又浅薄。我看他早期的表演就只是在看他,看他现在的表演才会觉得自己是在看一场表演,可能是这个人的火候到了,他始终在表演上足够真诚,所以现在这种不掺加一丝恐惧的孤独感特别对味,他的孤独感特别踏实,不是努力说服自己去相信自己是孤独的,而是自然而然地这么觉得,毫不浮夸。有时候民谣歌手岁数越大嗓子越粗越能让人入戏就是这个道理吧,人总是偏向于去质疑年轻人的孤独,调侃他们的悲伤,同样一款悲伤与孤独被他酝酿三十年就成了醉人美酒了吗?谁知道呢。

我宁愿相信这和时间无关,年长即智慧是亟待破除的刻板印象。是他自己把自己炼成这样的,时间只是给了他场合。

问题是他才三十四啊,他就把自己给埋了?妈的简直太惨了。

虽然知道这概率不太大,但我还是暗戳戳地希望张伟能把他从自个儿的坑里给挖出来。







上面这句就是全文最重要的一句,没有之一。

前面铺垫了这么多就为了个这,我可能是个傻逼。

评论
热度 ( 84 )

© 别抓,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