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別抓太太好,抱歉打擾了。大概您對表白已經見怪不怪了,但還是要先表達一番對您的喜愛,特別是……對文章以外的您,在各種回復中如此nice、在雜談中語言縝密、三觀很正的您。斗膽提一個,大概跟大薛沒什麼關係的問題。非常羞於私信,所以匿名問了。 最近

这位可爱的朋友:

首先非常感谢你能够信任我,把这么重要的问题交给我。其实你并没有语无伦次呀,最起码,我能够在这段话里,大体了解到你在遭遇一个非常沮丧的阶段。

实话讲,我并不是什么非常有成就的人,我的经验或许不可取, 所以我只能在所知的范围内,给你最真诚的答复。

是这样的,其实我,一直一直对未来都是迷茫的。比如现在,我想起今年的暑期计划都会焦虑,完全没决定自己该去做些什么。更别提明年的,后年的,或者未来十年的。人总会有这样的时刻,在面前有无数条路该去做选择的时候,由于这个决定太难而想暂时逃避,甚至想要放弃;或者有焦虑到抖腿、吃垃圾食品的时候,因为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或者说能做什么,才可以离目标近一点。

但有一件事我是知道的。那就是我知道我的过去都做了些什么。现在再回头看以前迷茫的自己,可以学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努力是永远没有错的。我很感谢当时用力学了外语的自己,孤身去各地旅行的自己,找到放松方式的自己,走了弯路撞了南墙又扭回来的自己。如果现在的我,能像以前的我一样,把手上的事情做好,尽力做到最好,那我就不会害怕这一点迷茫。想到我在从前的一千个迷茫的时刻都是盲目地惯性努力过来的,那么这一次,也就这么做吧。

至于你说的,努力并非能有想要的结果,是这样的。张大爷说努力不见得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我大概是背叛了这个可爱的毒鸡汤。虽然说世界就是这样的,有时你尽全力了仍得不到想要的东西,但结果的失败并不能否定你尽的努力。张大爷还说自己惯性努力呢。其实我想,从“非常在乎结果”,到“学会在乎过程”,就是成长吧。在这个异常功利的社会里,对结果的偏重非常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对自己的过于严苛和自责,这是很不利于心理健康的。虽然有句话很俗套,但我还是要说一遍,“尽力就是成功”。

你的阶段我有——甚至我相信所有人都有经历过。达不到自己原本设定的目标时,被外界的 功利标准批判时,听到诸如“为什么别人行你就不行”的言论时,总会有否定自己的一段时间。但你入了大薛圈,至少知道有两条路是可以选的:说句“爱他妈谁谁我就这样”,撑起自信做者自己该做或想做的事;或者沉默地咬住牙,加倍地努力。

你的这俩爱豆都是在低谷期抵死坚持才出头的呀。(不过他们也并不完全值得效仿,一个个的四十不到就脱发了(。

对了,在觉得自己快撑不住的时候,一定要去看心理医生。


我是信命的。所以其实面对成功失败这样的结果一直都比较消极。谋事在人,成事全凭命运。毕竟——我又要引用名人名言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嘛。

希望这样能让你心里好受一点儿。

那么现在你最好关了屏,跑出去买个又贵又漂亮的计划本,然后在第一页写上“2017年1月7日,应该做的事项有:”

比如,买个煎饼果子,跟爸妈通个话,整理一下衣柜,什么的。

(喔现在才反应过来原来抽屉里那么多个空白的计划本是这么来的……)


p.s 没有什么“配不配得到”,我相信你也知道,这句只不过是一时难过的丧气话罢了,对吗?

再p.s 兼听则明。

评论 ( 8 )
热度 ( 42 )

© 别抓,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