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系列4 | 欢快地谈情说爱有何不可,乡村爱情《我是文化人》

推文系列1 | 入圈必读,《举手之劳》和《节点》

推文系列2,23:59的《告别》和申浥朝的《深处》 (怀石逾沙)

推文系列3——知风草《挪威森林》(桥头)

(没漏了谁吧?漏了吗?快私信我!)


-


2017.09.26更新:

南初老师已经退圈啦。

无论现在如何,过去的美好总是存在的,不管那美好是一时误会,还是梦幻泡影。

南初老师文章里的可爱是骨子里透出来的,无论将来写什么,一定都有那种可爱。

希望将来能与南初老师再相遇。

链接已作废。



----原文----


费尔南初《我是文化人》。链接:

我是文化人1   我是文化人2   我是文化人 3   我是文化人 4   我是文化人 5   我是文化人 6(终章)

这是个一村恶霸和下乡青年的乡村爱情故事。

(看完后请去原文点赞评论~)


文评:


淳朴可爱的、调皮好笑的文章该怎么写?


你有没有发现,对于很多作者来说,让文字蕴含悲情色彩,比让它活泼乐观要容易一些?

人类似乎都爱追求悲剧的美感,你毁灭一样东西比保留着那样东西带来的冲击力更强烈,悲剧使人感觉厚重,宏大,崇高,即使是文采非常薄弱的、简单的煽情式填塞悲伤情节,例如硬造一个角色去世、生活美满幸福时砸来车祸绝症、泰坦尼克样本殉情沉船,亚里士多德的意见是——悲剧带来的恐惧和怜悯使人类感觉自己的感情得以净化。

悲伤比欢快更能引起共情,让人发觉自身的脆弱,不堪一击,能够给任何不幸赋以正当理由,无论是天地不仁,还是自己作死,似乎我们从共情中能够得到受害者无辜的快感,所以窦娥的丈夫必须死,俄狄浦斯必须瞎,拯救世界的英雄必须丧子或丧友,大侠必须到了绝处,才可以逢生。


所以,淳朴可爱的、调皮好笑的文章怎么写?


当然我们不能拿一副消遣目的的同人作品与《俄狄浦斯》比。但我们都知道张伟说过那句话,让人笑太难了,你让人感动容易,可是让人笑,凭什么啊?

喜剧好难的。


我对同人阅读的要求还是高且诡异。我非常讨厌填塞情绪式写作,举自己的例子,就是《春鬼》里对于等待一百年一千年的描述,太着急了,有填塞嫌疑;《金主》里的某些笑梗小桥段也是,有种“为了把这段子讲出来才铺垫那些东西”的心态。我并不满意。“为了煽情而煽情”,正如“为了搞笑而搞笑”,轻易演不好的,实在有点儿难看。

这就是我为什么从前竭力推销青啤太太的炸鸡店(竟然删掉了!!气!),也表示过《金主》是最最最最最难写的。

但在费尔南初太太笔下,好玩的事儿,似乎永远都那么自然似的。


“总之大张伟是村里一霸。”

我喜欢这样子屁事儿都不在乎的、横行霸道的张伟。语言太极功夫一流,第一章里应付总给他介绍对象的村支书就是特接地气、特「懂」的。明显是个村宠,是那种镇上哪怕过年只有一只鸡腿,全村老少也甘愿喜滋滋看着他吃的。他特潇洒,特放纵,又明白事理,知道可以“欺负”一下儿新来的薛之谦,又鉴于人家是文化人,能教书的,凡事也敬他几分。他肯永远亮着一盏大灯耗着电费给大家照夜路,也肯吃饱喝足翘着二郎腿指挥薛老师洗碗做家务;他最开始承诺了“我这儿肯定让你吃饱”,他一边儿吐槽着薛老师惊人的饭量,一边儿还是乖乖喂了。

这个人,复杂可爱到想养。


而薛老师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人呀。也是个很能吃的男人了!他是那种、如果小学里有这样的老师,我一定会在上锁的小日记本上写“将来希望嫁给他、帮他做饭洗衣服也无怨无悔”的那种。

他有种无声的善良。现实中我最爱他这种无声的善良。傻乎乎地总想着回报社会造福世界,自己吃点儿苦有什么关系,给予和奉献让他开心,他就是行走的四个字儿:“乐于助人”。

感动中国吗!

所以孩子们超级喜欢他,我相信他是真的招孩子喜欢,哪怕笨到捡个鸡蛋都给挠伤,小女孩儿也绝没有嘲笑他的,肯定是自责和心疼,怪自己为什么没有保护好他们最棒的薛老师(不要呀。

张伟也有那种傻乎乎的善良。但是张伟是绝不肯承认这是自己的美好品质的,“嗨就那么一顺手的事儿”之类,大概会是别人感谢他时他的口头禅。刀子嘴豆腐心和色厉内荏那么一人。天塌下来一块儿死也没关系,但他在乎的人受一点儿小伤,自己恨不得六神无主、求神拜佛;他爱的人伤心了,他绞尽脑汁要给个安慰和交待。自己怕麻烦,却从来不觉得身边人添得那叫麻烦;文章里没有音乐的大老师照样有一份执着,这执着叫他在困境里把逆来顺受过成养精蓄锐。


他们都重感情的,真的。

薛老师过年的时候想家。薛老师在乎的东西太多啦,他一样儿也不想伤害。他端着小心,在所有的关系中间寻求平衡;父亲催他考大学离开这个穷山恶水,他不得不答应了,从这一秒开始,他就找不到那个平衡了。

他永远都肯付出一切。虽然文章里背井离乡投奔爱情的是张伟,但我相信薛老师永远都肯付出一切。他就是这样子的一个人呀,时刻准备牺牲,也时刻准备付出所有代价去补偿那被他牺牲掉的东西。我相信爱情相处里他是被动的那个,不被逼到什么份儿上,他所有悲伤都和血吞,只要这能为了他在乎的人好。

我爱这样的薛老师。操心的命,你有什么办法?只能爱他。


文评总是爆字数……无论是不是看到这儿了,希望读者都能明白我想说什么啦。

既然想要尽量客观,那么大言不惭地,我也写一点点意见好了~请费尔南初太太原谅我!

大概是篇幅关系,感情线的描写有一点仓促,会让我有点儿没爽到就结束的感觉。

其实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是很难的(瞄一下所有弃过坑的作者,基本就是世界上所有作者),而讲一个完整的、情节合理丰富的故事,真的,甚至难于做一只心里美萝卜!

我们可以从最后一章看出太太想要尽快喜大普奔的迫切心情,分割线的频繁运用就像蒙太奇一个少年抓着麻雀piu一下长大,其中发生了什么我们都懂,但也都很想知道得更详细一些。当然如果这是精心计划的藏一半露一半,其实也可以理解,我完全明白写到一定程度不想把事情全部摊开的心情~

(但我其实很想知道最后一章里张伟做决定的细节!!人间精品小卖部是怎么扩张的、他内心是怎么纠结思念又不动声色顺理成章……哎呀~

说起藏露……这简直是最讨厌的囚徒困境,能够使作者纠结半死。我写到多少,读者才能看出我想要表达的东西?那我写出来这些,会不会造成文章冗余而累赘?我写多了、却没写到点子上,我拿这堆废话老鼠屎怎么办?我写少了、没人看出来,我真的是个傻子!

我总会有以上心情的轮回往复生生不息……这是我的宿命(叹气。

看来我还是适合做一只拎着刀的心里美萝卜。


谢谢费尔南初太太~太太的另一篇《我们扯证了》也是圈内有名的纪实文学(不。


总之,文风沉重而繁杂的,不代表是最有内涵的;通俗可爱的,也不见得是功力差的。我喜欢吃精美的文学范儿粮食,拆拆和青啤那样子的;也喜欢翘着脚划拉手机上活蹦乱跳的情节和字儿,心想“好像哦!而且好好笑!”

有篇文章能让你啃着苹果边看边笑:“喜欢——喜欢——喜欢!”

就给他们快乐,给他们爱,给他们解脱,有何不可?


-


评论 ( 7 )
热度 ( 16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别抓,酱 | Powered by LOFTER